空中漫谈

前瞻性实验---坎贝尔的《完整》摘录之五

       简化研究设计中最受人推崇的一种形式是前瞻性研究,又被称为随机对照试验。它的原理是随机分配通过将潜在易混淆的变量的作用,平摊到所有的组之中来消除这种作用。随机对照试验包括双盲试验,不论是研究人员还是研究对象本人,都不知道该对象是否接受了需被检测的干预,以避免受安慰剂效应的影响。

       人们将前瞻性实验看成是一种整洁的研究设计,因为它更加准确地对细节进行了处理,将真实世界的 混杂和喧嚣最小化,证明单一因素的合理性。

       在药物实验中,药物在一个被支配的环境中的 不确定性,和与它混杂、喧闹的现实世界里的适用性之间也存在着内在的交互作用。试验控制的越好,与现实的相似度越低。

       在孤立的环境下研究特定的化学物质,让我们有了很好的发现。但这一方法并不能为我们提供多重因果关系的、复杂的、相互作用的前瞻性模型,比如生命。


       (读了坎贝尔的这段话,我有如下体会。

       双盲实验的环境和人体的现实环境有本质的区别。双盲实验假设的、排除了多种现实因素、复杂相互关系的实验环境在任何现实的人体中都根本不存在。换句话说,也就是在现实世界中,找不到能应用这种实验结论的场合。

       完整的植物性食物最有益于人们健康的试验,必须要实验者和参与者都知道,并且自觉 、认真地执行。所以它不可能符合双盲实验的前提条件。

       简化论崇拜者以营养疗法没有经过双盲实验为由,就认为它不科学的看法,是没有道理的。

       大量事实证明,经过双盲实验的药物,绝大多数经不起临床应用的检验,少则三、五年,多则一、二十年,就因为副作用对人体的危害逐渐显现,使人们认识到它弊大于利而禁止使用。今天正在使用的化学药物,绝大多数在二十年内,也难逃被逐出药物市场的命运。

       完整的植物性食物经得起几千、几万年人体实践的检验,既是有效的,也是安全可靠的。)



评论